close

logo.JPG 

如何輕鬆學英文?

說到學英文,相信大家的痛苦都來自於背單字

其實我一直很不瞭解為何一定要背單字?單字就算都背起來了又如何?

可以當一個行動辭典就表示我的英文很棒嗎?

我想起以前唸書時老師說的。

單字就像一片磚瓦;要碶成一面牆,就要把單字都背起來。

現在想想真的好可笑!

 

其實,以一個單字來講,包含了字形、字音及字義。

說穿了,你若想要背一個單字,基本上你要背它的音、義、形。

但有時候是不是記得怎麼講()但忘了如何拼()

又或是認得這個單字(),不是唸不出來(),就是忘了它是什麼意思()

所以你說,背單字要怎麼背才記得住又不會忘呢?

 

我的理論是,不要背單字很簡單,都不要背

因為背了不見得記得住,現在硬記得了不見得過了三或五年後還記得。

到頭來,單字背一堆,忘一堆,又回到原點好像從來沒學好過英文一樣。

再則,如果語言是拿來用背的,那你永遠也無法發現它迷人之處!

當然很多學生會說,不背單字我不會講啊!我的字彙量不夠我不會講啊!

其實你想想,一個不會講的單字難道你無法用白話文把它敍述出來嗎?

比方來說,困難一點的,若你想講一個情況是[今天出門忘了帶鑰匙]

但你不會講[忘了forget][ bring]這二個單字,難道就停在那不知如何表達嗎?你可以說[I don’t remember(記得) keys today.]或是更簡短[No keys today.]

又或者你可以情境表達[Today, open the door and close the door and 啊!碰!no keys!]

這些例句即使文法不對,或者有些根本不是一個句子,但就溝通而言絕對沒問題,不是嗎?你不會因為一個單字不會就什麼都講不出來!

 

我常說一個單字沒有忘記十次是記不起來的!為什麼要跟你的記憶力挑戰呢?人的年齡慢慢地往上增,記憶力卻一步步地愈來愈退化,你要如何背單字呢?

所以,我常建議學生準備一本單字本隨身攜帶,遇到想講但不會說的單字,

立刻查字典把它填進單字本,順便寫個例句以便以情境增加印象。

你現在會想講的單字,稱之為[高頻率單字];你下次若接觸到同樣的主題,

一定會再講到同樣的字,所以一定要把它記下來;下次遇到你再翻翻你的單字本。然後,又再遇到同樣的字時,你會記得你寫過但還是不記得這個字,再翻單字本。然後再遇到時,你會記得這個字你寫過甚至記得你寫的位置,再翻字本。

然後再遇到,你記得寫過也記得位置,似乎記得是b開頭,好像怎麼唸,再翻。

然後再遇到,你記得寫過記得大概字形大概唸法,再翻。

就這樣,你翻你的單字本查同樣的字十次,我保證,你一定永遠記得不會忘。

 

再來,一個英文單字並不等於一個中文單字;一個中文單字也不只有一個英文單字可以解釋。所以如果單純的記住[開心=happy],那我只能說,單字我們一輩子背都背不完。要有效率有方法的記住單字,而不是死背,才是最有效的方法。當然,你也不會因此覺得學英文很煩,要背一堆單字然而要用到時一個都想不起來!

 

Blair English Tutor Center
布蕾兒英文家教中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蕾兒英文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