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天才,你就不會是專家。

If you’re a natural, you’re not an expert.

很多學員一開始都會問我,你們的老師是外國人?是ABC嗎?去除掉外國人或ABC的光環,我其實很想坦白地告訴大家,以一個專業的英文學習角度來講,本中心的老師著重於教學而不在老師有無持國外護照或是不是外國籍。

 

一個很會教的老師勝過一個英文很溜的老外或ABC;一個會用教學技巧引導學生學習的老師勝過只會自己洋洋灑灑用很難的單字說了一堆只有自己才懂的外師;一個用心去啓發學生學習的老師勝過一個不備課卻一付理所當然的態度的老師,我個人的淺見是老師的教學態度跟熱忱不應該取決於是不是外國臉孔。

 

本中心有很多的中藉教師擁有多年的教學經驗及國外留學經歷,發音跟外國人一樣棒,擁有教學熱忱。我們著重的不是有無持有國外護照或是秀英文有多厲害,而是在乎如何能讓學生進步,從不會到會,從無到有。我想一個想把英文學好的學生,應該會在乎老師會不會教,而不是老師的英文有多好吧!

 

如果一個老師天生英文就很好,他可能很難會是個好的老師。怎麼說呢?

一個天生英文就是母語的人,他可能不會想要花時間去研讀如何教一個他生來就會講的文法結構,更可能不會想要把很難懂的語言架構以簡單的方式統整性地教會學生。他只能以他所會的“告訴”你,期望你也跟著會。這當中並沒有包含所謂的教學技巧,頂多就是個翻譯機或是聊天漫談的對象而己。就好比中文,我們大家都會講都能溝通,但我們曾幾何時真的去注意文法或用字,更別提火星文的趨勢及潮流,有時我們甚至忘了如何寫一個我們常說的中文字。如果你不是中文系,沒在研讀用字淺詞,沒注意文法及語法結構,又如何去教會別人一個我們平常拿來溝通聊天卻沒注意其結構性的語言呢?

 

一個英文一向是強項,別人都不會但對他來說卻很簡單的老師,他可能不會試著去瞭解學生學習上的盲點及困難點,也可能不會知道要如何可以從無到有,更可能不會將心比心的為你的學習上找尋你進步的方向及探索你學習的動機,他很會講卻對於如何使你也很會講,通常都束手無策,他也許不會花心思去鑽研如何以淺顯易懂的方法帶領你,因為對他來講這一切本來就沒有很難。

 

此說法就如同如果你人生都很順遂,你就不會是個好的人性或哲理開導家;

對於別人人生上所遇到的瓶頸,你也只能嘴上說書,無法深植人心,因為一點都沒說服力。你如何能告訴別人,遇到挫折要如何看開要如何自我治愈?因為你都沒遇過啊!如果你天生感情路都很順,你也許不會是個好的二性專家;你如何能夠評判別人的婚姻感情出現什麼樣的問題該如何處置?因為你都沒遇過啊!如果你連日本都沒去過,你如何能夠告訴別人日本有多美,文化有多麼的不同?因為你都沒去過啊!就像這樣,如果一個老師不是從無到有,不是從不會到會,不是從一句話都不敢講到現在可以教書,你能期盼他如何把你也從不會教到會?因為這一切,他都沒經歷過啊!

 

所以,當很多人問我你們老師是外國人嗎?我實在很想大聲地告訴大家,不要再有這種迷思。外國的月亮不見得一定比較圓,外國老師不見得教得會比較好,也不見得擁有教學熱忱,更不見得會知道你學習語言上的徵結點。我遇過看過的外師很多,通常教學態度及工作態度都是個問號,所以如果你還是堅持以這樣的迷思找尋外國臉孔的老師教你,只能說憑運氣嚕!不過,如果你的需求就是要找個外國人跟你聊天的話, pubbar一堆,還不用付費呢!

 

Blair English Tutor Center
布蕾兒英文家教中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蕾兒英文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